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好書開箱」大腦解鎖:史丹佛頂尖學者裘.波勒以最新腦科學推動學習革命

 

大腦解鎖:史丹佛頂尖學者裘.波勒以最新腦科學推動學習革命

大腦解鎖:史丹佛頂尖學者裘.波勒以最新腦科學推動學習革命

Limitless Mind: Learn, Lead, and Live Without Barriers



讀後感想:

先講讀後結論,我大推這本書。不論是對於自己日後在思考事情、拆解難題,進而學習成長。若身為教育者(父母、老師),更推薦來看這本書。藉由數學的學習,不僅僅從中看到探討著思考事情的脈絡、不僵固在一種學習方式、快速就是好嗎?還有對於性別刻板印象的探討、如何與孩子說才是好的誇讚? ⋯所以我才覺得這是本作為父母很適合好好閱讀的書。

6個值得學習與實踐的思維:

  1. 大腦會不斷連結、變化。
  2. 每次掙扎、出錯都是大腦成長的最佳時機。
  3. 改變信念,身體跟大腦就會隨著改變。
  4. 多角度學習法,促進大腦不同區域的溝通。
  5. 思考不用拚速度。
  6. 透過連結與合作,發揮無限潛能。

身為一個二寶媽的應用實例:

剛好早上在陪著兩個孩子複習國文與英文作業,昨天才讀完,今天來實作一下。
  • 提醒小學5年級的蝦球哥,可以用看前後兩句的意思去推測A詞彙的含義,再去比對習作上的題目是否有類似意思的關鍵詞彙,這樣子就會是那格作業的答案。例如題目是:襯托裝飾,而他找到的答案是「點綴」。

  • 小學3年級的蝦比弟,他是要複習英文的「我是 I am、我的 my、你是Yoy are、你的your ⋯等。」,而我沒有照著老師要考的方式與順序,給他一個完整的句子,例如:我的媽媽,她的衣服很漂亮。⋯他一開始很抗拒突然改變的測驗方法,但需要引導他就像學習中文語詞一樣,若不知道怎麼用在句子裏,那就是死的語詞而不是可以活用的內容。

  • 最後跟他們分享書中的「學習之洞」,他們說就像他們剛剛心情變化一樣,一開始有點茫然自己是否知道答案,然後腦袋很混亂,後來經由我給的範例提示,慢慢的他們有找到解答的方向,最後成功完成作答。

  • 我還額外加考了數學,但重點不是計算出正確答案,而是如何拆解數字讓自己更好計算出答案。例如:17*4 就可以有兩種計算的拆法。
    第一種獎17=10+7 各別*4再相加,得到答案68。也可以拆成17=15+2 或是 4拆成2+2,將數字變小好計算,可以當作驗算答案的方式。

書中精華摘要1:

「想要改變、掙脫束縛,必須認知:過去的失敗並非自己本身的問題造成的。另一個要改變的是,不要執意做專家,勇敢面對各種情況,大方承認自己也有不確定的地方。」

感想:
我常練習與孩子承認媽媽並非萬事通,也是有不懂的地方,但我們可以一起找書問google找答案,透過合作與的方式找解答。還有,答案呈現的方式也可以很多元,例如:上述的數學題目,也可以用文字、圖像的方式來呈現答案的,不一定要受限在數學公式上。


書中精華摘要2:

「聆聽」的重要性,其中一位數學老師與學生說到:他們知道其他人也有好的想法,也知道他們應該開放思考,傾聽別人的意見,因為也許那是自己想不到的好點子。「或許我可以把你的想法加入我的想法當中」⋯對孩子來說,這樣的心態很重要。

感想:
我覺得聆聽也是鼓勵策略合作的開端,對於事情要順利進行,必須先聆聽自己說服自己,其次是聆聽朋友的想法,進而調整自己的想法再說服朋友。最後是聆聽懷疑的人的不同意見,才能找到解決疑點的說法,才能順利成功說服懷疑的人,這也是在工作或是團隊協作時最常出現的狀況。


最後,作者的建議,嘗試用不設限的方式來過每一天,就能感受到慢慢成長的差異。並擁抱挫折和失敗,勇於冒險,不要讓別人擋著你的路。真的是一本講著腦科學,但實而勵志的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