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望聞問切4大招- 新手來學品飲葡萄酒(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0)


Photo by Alfonso Scarpa on Unsplash

寫這篇內心是十分激昂的,
10是代表一個里程碑的數字,而我也終於走到了1/10的路程
不論是和Harlem 哈林哥一起錄製Podcast,還是寫部落格將葡萄酒相關問題與內容記錄下來。10也代表著是開始與持續的數字,雖然離100問還有90篇,但我知道自己已經成功跨出了第一步,而且持續的往前走著,想到這就令人十分興奮與感動著。(必須要開一瓶酒慶祝一下,大家喝起來,跟著我一起舉手歡呼!)


說到Podcast,是在Harlem 哈林哥的頻道Harlem Say」中,其中一個有關葡萄酒的單元,一開始是他自行講述在品飲過程中的經驗與心得分享。近期開始,與我合作了這個單元新企劃葡萄酒新手100問」,將以100個新手想問但不敢問的內心mm,由我大膽發問,挖掘藏在哈林哥的14年品飲經驗中的知識與經驗。
Podcast的葡萄酒單元每週四、五晚上8點會固定上架播出,每集預計15-20分鐘。而部落格文章會在9點上架。(如果有準時寫完的話 XD,別催我,我會完成的,只是有時候會晚幾天。)歡迎大家支持與收聽收看,你的瀏覽與留言,都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0

望聞問切-四招學如何品飲葡萄酒! 

(以下內容擷取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回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1.望-觀察酒的顏色:(白話說:用眼睛看)
葡萄酒的顏色怎麼來的?白、粉紅、紅、橘...還不清楚的人可以先去看這篇為
No.2 什麼葡萄酒有這麼多顏色?」,不論是白酒還是紅酒,其實每款酒的顏色都還有些取的不同。怎麼看,建議可以在背景為白色或是灰白色前觀察酒色,你會看到有些人所以常常會看到有人是將酒杯放在你的眉毛的上方距離3個拳頭的位置,眼睛斜30-45度角以上,透過光,從杯子靠酒肚的地方到靠近酒杯口的地方,看它顏色,尤其是近杯口邊緣會是什麼樣的顏色。然後,記錄下你對顏色的印象,例如:磚紅色、豬肝色深紅色帶點紫...。不用認真到去對pantone色卡,執著到要核對色號,這樣子喝酒太緊繃了,輕鬆觀察與記錄即可。


2.聞-聞酒的香氣:(白話說:用鼻子聞)
聞酒香,這是考驗生活體驗與鼻子靈敏度的時刻了。當在讀書會時,大家說著酒香有礦物味
、草本香、紫羅蘭的花香...時,我常無法滲透其中的感受,因為在生活中沒有去留意,與去用嗅覺來記憶這些不同的味道。聞酒香,也是有方法可以去嘗試的,可以先聞開瓶後軟木塞的味道,再來試酒入杯中後杯口的香氣。然後,將鼻子靠近或是置入於杯中(請勿用鼻子碰觸到酒的液體的部份),慢慢的、深深的吸一口香氣。這裡建議新手慢慢來,有時候突然的酒精的氣味會讓你嗆到,尤其是尚未醒開來的紅有酒。(關於醒酒對於葡萄酒的變化,若還不清楚,可以來看這篇
No.6 紅酒都需要醒酒嗎?) 你聞到的酒香感受,也請你試著形容與記錄,有時候香味是一種記憶的鑰匙,透過香氣會讓你想起一個人、一段回憶、一處景色與一個故事....。那是一個跨越時間刻劃在你腦海中的觸發點,而葡萄酒的香味還會隨著時間慢慢改變。就像是你我,因為生活的經歷,讓我們在不同年紀有著不同的面貌與氣質。


3.問-獲得有關這瓶酒的資訊:(白話說:用耳與腦去聆聽與記憶)

為什麼是問?考量到與我一樣的葡萄酒新手,有時候還弄不清楚酒標上的文字是酒莊名稱,還是葡萄的品種。在我們還沒有搞懂酒標之前,讓我們勇敢開口問吧。問誰?賣酒給你的酒商,或是看一下賣場的標示,有時候會有特色說明。不然的話,就問google大神吧!

但為什麼需要得到有關這瓶酒的資訊?這瓶酒是否與你的口味適合,你可以透過詢問,約略的知道這瓶酒的酸度
、甜度、單寧味是否厚重、酒精的濃度,與這瓶酒背後的故事。知道這些資訊,當然最主要是因此可以推測這瓶酒與你的速配程度,既然要花錢、花時間去品嚐它,我想大家通常會希望速配指數高一些。除非,你原本就想要來場未知的冒險,不然開口詢問酒專(銷售酒給你的人)或查詢酒商的網頁,都可以讓你可以大膽預估與它的速配程度。


4.切-品嚐酒在口中與入喉後的味道(白話說:喝酒啦)
終於來到最期待的喝酒的一點了,哈哈,我寫道此時口乾舌噪,好想要開喝(是品嚐)葡萄酒的滋味。酒入喉後,可以感受到在口中的酸、甜、苦、辣、單寧味的厚重酸澀還是滑順、入喉後留在口中的酒香、尾韻的滋味....等等。單寧之後會單獨拉出來說明,別急。


除了上述的4感之外,我覺得品飲葡萄酒是一種5感體驗,第5感是
「用心去體驗。 5.心-放鬆不急躁的去體驗一切感受:(白話說:好好享受)
我覺得這點最重要了,讓自己真正放鬆與去感受,好好品嚐那瓶葡萄酒,從品飲的過程-單喝、搭食、酒色、酒香、味道、故事...來認識這支酒,感受它與你的互動樂趣,這是屬於你們之間共創的回憶。 品飲葡萄酒沒有特定的方式與規定,那些方式是給你有所指引,一步步讓你從中找到隱藏在葡萄酒世界中的樂趣。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可愛的酒友拍攝)

Heritiers du Comte Lafon Saint Veran 2014 拉馮公爵繼承者 聖維宏白酒 與這支酒的相遇是在麻辣鍋店的聚會,當晚的主角是麻辣鍋與生猛海鮮們,雖然也是有聞與品嚐單喝與搭餐的感覺,但沒有好好的紀錄感受到的香氣,請原諒我當晚聚會太歡樂了。但他與生蠔杯
、滑順香淳的黃金蟹的蟹膏完美搭配,酒把海鮮的甜味都提了出來,現場的朋友都大力稱讚與沒有停下品嚐,有一度是安靜的,因為所有人都沈醉在海鮮與好酒搭配的美好中。 這支酒,我覺得他是位紳士,體貼與溫柔的陪伴著我。他不搶鋒頭,但又適時的展現點幽默與親和力。希望後續有機會能與他好好認識,加深他在我腦海中的記憶。 產區:法國 / 布根地 酒莊:Heritiers du Comte Lafon 品種:夏多內 Chardonnay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某些酒瓶上頭查不到葡萄品種,網路上也查不到詳細商品內容,有可能從口感上推測使用什麼葡萄嗎?

    回覆刪除
  2. 現在酒標都算標示的很清楚,小蝦小提醒,如果真的都google不到資訊的酒,建議不要買喔。(擔心喝到來路不明的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