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中秋特輯-常見中秋禮盒如何搭飲葡萄酒?(葡萄酒新手100問 No.9)

中秋節快到了, 我收到了日O鳳梨酥,自己也準備了禮盒送了要感謝的貴人A鳳梨酥、朋友B永和王師傅的金月娘...中秋要感恩的人太多,也要記得開喝葡萄酒感謝一下自己。但是手邊的糕點該怎麼與葡萄酒搭配?這可難倒我了,只好找哈林哥求救,來場中秋糕點搭葡萄酒特輯吧!酒友們,喝起來~喝起來!


Photo by Kevin Kelly on Unsplash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9

常見中秋禮盒如何搭飲葡萄酒? 中秋也要喝起來,耶!

(以下內容擷取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回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由於我酒齡短淺,所以這回中秋先以日前參加過的紅酒讀書會,當時喝過的
西班牙葡萄酒來做搭配的聯想,那就讓我開吃開喝吧!


當你收到綠豆椪(傳統白豆沙月餅):

綠豆椪-白豆沙餡

  • 糕點的口感是在我家巷口麵包店臨時買到的,覺得外皮沒有奶香,內餡的白豆沙還蠻香的。她對我的甜度表來說若1-10分來計的話,它是6分甜。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 葡萄酒推薦搭配雪莉酒 Palo Cortado
    因為這款雪莉酒有葡萄乾的味道,哈林哥說酒搭糕點就是要「以甜配甜」。所以若吃到綠豆椪時,除非你是吃滷肉餡的,那推薦你搭配甜度較高的葡萄酒。

    這款雪莉酒,我們在讀書會時,有另外搭配到煙燻鴨。酒與煙燻鴨互相搭襯時,鴨的油脂的甜味被提了出來,很完美。單喝時,這款酒就像葡萄汁,甜甜的好好喝,不過雪莉酒的酒精濃度頗高,還是要提醒自己適量。


當你收到傳統月黃酥:


  • 糕點的口感是在我家巷口麵包店臨時買到的,這外皮烤得金黃酥脆,有奶香味我喜歡,但最喜歡是內餡的蛋黃微鹹的口感,與夾在中間的紅豆沙餡是好朋友互相搭襯,甜鹹甜鹹的很對我的味。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 葡萄酒推薦搭配Sangre de Toro Blanco Clasico 2018
    這支爽口微酸,還有點微微苦,聞起來帶點香菇味,那天突然想起了幾個月前喝到的這支酒。而且這款酒在大賣場就可以找到,或許中秋節應該要來好好搭食試試看。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 葡萄酒推薦搭配雪莉酒 Manzanilla
    它是一支住在海邊的酒(酒莊靠近海邊),所以他聞起來、喝起來都有點微鹹,我想跟微鹹的蛋黃餡應該還算搭配,可以試試看囉!

    在紅酒讀書會時,我們拿這支酒搭配燒肉很適合,兩個鹹搭食在一起居然清爽了起來,很神奇的口感。因為他微鹹,所以那天覺得他是支開始成熟的28歲青年,出了社會幾年也有了一些見識,所以不再是生嫩輕狂。



當你收到鳳梨酥



  • 糕點的口感是在我家巷口麵包店臨時買到的,這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鳳梨酥。她對我的甜度表來說若1-10分來計的話,它是9分甜。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 葡萄酒推薦搭配波特酒 Andresen (Fine Ruby)
    他帶著甜甜的巧克力、焦糖與奶油的風味。以甜攻甜,我想他可以搭配。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 葡萄酒推薦搭配波特酒 Westport (Fine Tawny)
    帶有焦糖與一點香早味,突然覺得這款配蘋果派似乎也行,不過今天是中秋特輯,所以我覺得以甜度來說,是可以搭配的,這款可以去賣場找看看。


  • 糕點的口感:日出的土鳳梨酥(2號土鳳梨)
    上述介紹搭配白豆沙與鳳梨酥的葡萄酒,我覺得都可以嘗試與這款來做搭配。畢竟,雖然她是土鳳梨酥,本身帶著酸甜口感,但仍是款甜點喔。


最後要提醒一下大家,以上介紹的雪莉酒與波特酒都是加烈酒,日後會介紹到,現在先記得他們的酒精濃度都很高,所以適量飲酒,注意身體。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美國-貝林格-加州金粉黛粉紅葡萄酒
Beringer Main & Vine White Zinfandel 2018


500元以下,全聯就有賣,即開即飲冰涼喝,單喝就可以了。清爽的酸酸甜甜很好入口,帶著草莓、覆盆莓果的清香與酸甜,尾韻是甜的紅葡萄柚。一般聚會、新手入門款、不想花太多錢的好選項,記得要跟好友一起喝,這是款適合與同樣新手的好友們一同喝開心喝甜蜜的酒款。


倘若,你是常喝舊世界(歐洲國家)的酒友,那這款酒千萬不要在家自己開來喝。因為一個人喝,難免要分多天
多次,每天都一樣的口感時,已經被舊世界的養刁的口感,就會覺得她少了一點層次感了,喝起來⋯就跟昨天一樣。我承認,被養刁了嘴


她對我來說
是很年輕甜美的少女,但是,雖然甜美可愛,我無法久聊,喝久了就無聊。(嘆)突然想念起西班牙酒的多風貌的韻味⋯


產區:美國加州 酒精濃度:10%
葡萄品種:Zinfandel


千萬要記得,單喝。不要學我實驗亂搭傳統糕點(鳳梨酥、月餅、⋯回想起來是場災難)。很可怕,你會內心想要尖叫後逃跑,彷彿是恐怖片
災難片的主角要正在逃命。那天錄完podcast太歡樂,就心血來潮做實驗,結果自己在家上演驚聲尖叫,努力的想要逃避那種詭異的口感阿。該分開吃吃喝喝的,就應該分開 ; 高手指點的話要聽,拿自己做實驗的下場,就是要承擔實驗後果的


萄酒新手100問  No.8 - 喝到會微笑的探險-新手逛酒展的注意事項?
萄酒新手100問  N
o.7 - 初學品酒,從舊世界開始好,還是新世界呢?

(小蝦關心您:理性飲酒,禁止酒駕)


2 則留言:

  1. 中式糕點搭配葡萄酒真是現代版的絕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嘗試看看喔!記得以甜酒搭配甜的中式點心喔!
      歡迎在來留給我,你搭出了什麼新滋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