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生活雜感-關於重生、正念與感謝

首先,我要謝謝PChome連科(PChome & Skype樂屋網,這13年的照顧。不用多想,我"沒有"要從這裡畢業,只是2020是一個變動與遺憾的一年,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在這一年都有了轉變,或是離開。但也因此,更提醒著我,愛、感謝、想做的事情都要「即時去行動」



這13年是我人生中1/3的時間點,所以是很有意義的時機。這些日子,我走過很多人生中的改變、工作上不同的學習,還有很重要的是認識生命中很多「貴人」、「閨蜜」、「人生導師」,因為你們有了此刻的我。生活起起落落,好的時候有你們陪伴一同奮鬥、歡樂;而低潮時,你們的溫暖陪伴、誠懇建議,總是會有一個人適時的伸出援手拉我一把、給我一個擁抱,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昨晚,參加了PChome集團內的講座活動「職場舒壓及壓力管理」,
陳乃綾心理師很專業與溫暖的提醒我「適時的紓壓」「正念」的重要性。我回家好好在我舒服可愛的沙發上,點了幾滴精由在擴香石上,讓自己用舒服、放鬆的方式好好重新回顧晚上這1.5小時的內容。突然間,我找到了近期一直在心中找不到的問題答案。


什麼才是愛自己?如何做才是愛自己?
此刻的我突然懂了,那就是「每天找時間關注、覺察當下的自己的身體、情緒、感受,然後多試著接受那個當下的自己。」。察覺到自己此時是低落的,那就接受這個走在低潮的自己,陪伴自己走過這段路。覺察自己當下很疲累時,接受這個疲累的自己,休息一下,給自己3分鐘的深呼吸時間。深夜間忽然文思泉湧時,就享受當下的靈感,放手讓自己去完成它,享受完成時的滿足感。


謝謝自己,還有謝謝我生命中遇到的天使、貴人與好姊妹、朋友、同事,還有一直給我很多愛的家人們,
要感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


最後,果陀劇場的
 導演,謝謝你這首「重生」,很棒的歌詞與意義。除了照片中的那段,我還很喜歡其中這段歌詞:「告別了今天,喚醒每個明天。每天都是重生,穿過火焰誕生新的光點。


mindfulness
(圖節取自網路)


什麼是正念?

念,意指心中的念頭、想法、思考、感受、情緒等心理的內容與變化。
正,則表示現在進行式,例如:我正在閱讀小蝦的部落格文章,而非正向或正確的意思。

正念可以如此描述:
當念頭/感覺升起時,我覺察得到念頭/感覺的升起;
當念頭/感覺停留時,我覺察得到念頭/感覺的停留;
當念頭/感覺消逝時,我也覺察得到念頭/感覺的消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