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舞台劇-婚內失戀 (鄧惠文同名作品改編)

 

婚內失戀
(圖片來源:婚內失戀粉絲團

「婚內失戀」Hello Marriage, Goodbye Love

鄧惠文同名作品改編,由吳維緯編導的舞台劇。

摘自購票官網介紹:
這是一對夫妻 24 小時內的日子,也是千千萬萬個日子的其中一天,如果過了,也就過了,我們是重複了錯誤?還是忘了也好?

幸福成為每一時刻婚姻場景的稀客了嗎?
是獨處還是寂寞?是對手還是隊友?是信任還是逃避?諸多的問號,都是這齣戲最終想述說的,而對象是每個觀眾內心的答案。

Marriage Gap 我們的婚內代溝
一齣獻給正在經歷婚姻、體驗愛情的男男女女,2022年最好的戀愛求生指南。

鄧惠文老師的這本2017年出版的「婚內失戀」,我在2018年時已購入切合當時自己的心境,邊看邊掉淚。而這回改編自舞台劇,我是早早就看到了售票的資訊,但遲疑著沒有購買,擔心自己是不是還沒完全走出失戀的傷痛。但是,我想這就是老天要我去面對的人生課題,因為朋友居隔無法前往,因此私訊會去看舞台劇的我,用優惠的價格轉售給我貴賓票,是第一排,是第一排啊!(誠品信義六樓展演廳的舞台,第一排的座位,演員就在相離不到100公分的距離,超級近。)


看似三對夫妻(30歲、40歲、50歲)的婚姻相處模式,當女兒的名字一出現的時候,瞬間明白是一對夫妻從新婚到相處了20~30年的婚姻歷程。舞台設計的很巧妙,分為A、B兩側,我在A側,本想要在二刷坐B側的,不過時間與金錢有限,無法坐到B區去看不同的演員演技面貌。不過,我想有時候一點小遺憾也是會讓回憶更加深刻的。

戲中,30歲的新婚夫妻,從戀愛甜蜜進入婚姻生活,給彼此的甜如蜜的讚美、不經意的示愛,還有如戀愛般依戀的擁抱。隨著開始面臨著工作與家庭生活的磨合與協調,不只是兩個人的生活習慣,而是背後兩家人的生活習慣。隨著懷孕了,兩個人討論的工作與家庭分工的重新分配.....,這是一大轉變影響著兩人日後的一點一滴累積的不甘心與疲累。


進入40歲的兩人,雖然看似已經習慣工作與家庭生活的重新分工,孩子的養育是夫妻溝通間的一大挑戰。而發現,兩人已經進入老夫老妻的模式,對彼此不再甜言蜜語,少了生活情趣,甚至想一起去看個夕陽都能成為爭吵的話題。


而50歲的他們,溝通與對話少了,彷彿室友般的相處模式,當作家的太太想要藉由小王子的內容,喚起先生的注意,把小王子當成的床邊故事般的訴說著,而先生只希望能好好睡覺,還帶著耳塞將一切隔絕在耳外、築起了心的圍牆。


劇末,心灰意冷的太太提出了離婚需求,他們賭氣的在分著書櫃中的兩人個別的藏書。書櫃中有兩本「戀人絮語」,是在30歲時的結婚週年買的,一人一本,裡面是寫給對方的愛的話語,所以先生寫的那本是太太的,而太太寫的那本是先生的。這裡讓兩人回想到當初,那個新婚的彼此......。劇終,沒有一個是否真的離婚收場的結果,也好收尾在此留給觀劇者體會與思考。

畢竟,其實離婚這件事情是很現實的,演出來也太殘酷了。


這是部好戲,我在觀眾席中看到夫妻檔異性戀情侶、女性閨蜜組合、同性戀情侶...各式身份的人來看戲,年齡層有20-50歲很廣的,我想大家對於婚姻想像與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透過這本書、這齣戲,都能在此找到自己日後想要如何經營婚姻生活的一點方向與知道要注意的問題,都是帶著收穫回家的。

劇中有一段話很打動我,
『我們好好努力,不是為了誰,是為了我們自己』這一段話,在任何的關係裡,都是成立的 ;於生理或心理,都是重要的。
  • 演員/導演-陳家逵:
    「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兩人之間築起了一道牆,我怎麽樣都鑿不穿。」​
  • 導演-吳維緯: 「婚內失戀不是死胡同,而是需要一個導航,指引我們找到對方的位置。」

婚內失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