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台灣賣場常見葡萄酒的葡萄品種有哪些?(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8)

掐指一算,從3月加入紅酒讀書會開始學習品飲葡萄酒,居然也過了大半年的時間了。而開始寫部落格也有3個月以上的日子,即將邁入第20篇的葡萄酒文章,東算算西算算的也挺開心的。(第20篇時,該怎麼慶祝呢?歡迎留言給我,一起歡慶。)

看著自己一點一滴有了一些產出,不論是學習的紀錄
、品飲葡萄酒的小筆記,老實說自己回顧時還挺開心的。疑?那正在閱讀這篇的你覺得呢?) 有朋友問我,
學品酒就是一直喝酒嗎?真的有趣嗎? 我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補酒精解憂愁,沒想到這葡萄酒的世界很有趣,然後體驗到了原來酒醒開來的美好滋味。最棒的是,讓生活轉速很快的我,放慢下來,我過往從沒有想過會有一天,願意等一支紅酒醒開來才喝,我願意等上2個小時。更棒的是認識了一群很棒的讀書會的書友們(酒友們),這是很幸福的事情阿!

(Photo by Thomas Schaefer on Unsplash)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8

台灣賣場常見葡萄酒的葡萄品種有哪些?

(以下內容擷取與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問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因為釀造葡萄酒的葡萄品種很多,今天的主題是常見」,所以接下來用紅白葡萄酒的常見品種來介紹囉!釀紅酒的是紅葡萄(黑葡萄),釀白酒的是白葡萄,照片不會全放,因為看起來就都是葡萄,我想應該沒有人認真的要去分辨葡萄的樣貌吧!哈哈哈!(我承認,我有點偷懶)


紅葡萄品種:

  • 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簡稱卡本內 cab
是世界上很重要的葡萄品種,很多產區都有看到此它的身影。主要產區為法國、智利、美國、澳洲。味道為黑莓、櫻桃為主軸。

  • 希哈(Syrah / Shiraz )

它有著奔放氣息,常帶著莓果、辛香料香氣,有時候會在帶著一點點黑巧克力的尾韻(成熟男子的苦澀味)。


  • 黑皮諾(Pinot Noir)

酒體呈現亮麗的寶石紅色。因為葡萄皮薄,所以單寧比較少。但我個人覺得煙燻感十足,還是需要約等個30分鐘才好入喉。

  • 梅洛(Merlot)

擷取自網路介紹:圓潤、絲滑、易入口是梅洛(Merlot)的標簽,這解釋了為什麼會有「Cab-Merlot」的組合,乃至其它更多混釀組合的由來:一剛一柔,一陰一陽。

  • 格那希(Grenache)

格納希在法國稱為Grenache;西班牙則稱之為Garnacha。雖然在學西班牙葡萄酒時,偶爾會喝到它,但我似乎還沒有跟他熱絡起來。筆記中的它的葡萄酒會帶著一點草莓味,或是覆盆子,有時候會有一點胡椒味。

  • 田帕尼優(Tempranillo)西班牙的陽光

它是我稍微可以喝出來的葡萄品種,畢竟之前在學葡萄酒就是從西班牙的葡萄酒,與此葡萄品種來做新手入門阿。感謝你,給我了幾的月的美好相處時光。

原生自西班牙,也是這個鬥牛國度最知名的品種。 據說Temprano有「早熟」之意,果皮比較厚,若經木桶陳釀後酒體濃郁,但單寧中等,酸度也不高。 香氣迷人,常有著桑葚,樱桃,漿果、李子以及巧克力,烟草、皮革、香草等氣息。(我最常體驗到的是黑巧克力、香草、黑莓味,然後通常要醒半小時才喜歡。)

  • sangiovese

擷取自網路介紹:Sangiovese得名於拉丁語Sanguis Jovis(葡萄名:木星之血),是義大利的國寶級品種。


白葡萄品種

  • 夏多內(Chardonnay)

擷取自網路介紹:他是一款非常穩定優質、豐富和複雜的白葡萄品種。呈現蘋果、無花果、甜瓜、梨、桃、菠蘿、檸檬、葡萄柚、香料,蜂蜜,黃油,奶油糖果和榛子的大膽口味,成熟豐富和強烈的水果口味。


  • 慕斯卡(Muscat)

擷取自網路介紹:「Muscat」是法語中的麝香,既可以指葡萄品種,也可以指用麝香釀造的葡萄酒。作為葡萄品種,「Muscat」不單指一種葡萄,而是麝香家族的統稱,主要包括小粒白麝香等。

  • 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是一種綠皮葡萄品種,源自於法國的波爾多地區。葡萄名稱最有可能得名於法語單詞sauvage和blanc,由於其早期的起源在法國西南部。長相思葡萄可以種植在世界上的許多葡萄酒地區。

  • 麗絲玲(Riesling)

是我喜歡的一種白葡萄品種,因為之前有喝到它釀的葡萄酒,清爽好入口,搭麻辣鍋,一般火鍋也可以。就是很清新宜人。Riesling,很多變化能釀出干型、半干、半甜、甜型,從不甜到很甜,各種甜度的白葡萄酒,十分有趣。

  • Semillon 榭密雍

擷取自網路介紹:Semillon (榭蜜雍) 酒色金黃,酒精含量高,酸度低,酒體稍厚,果香較淡。極具陳年潛力。 年輕時會散發出一種淡淡的檸檬和柑橘類香。

  • Chenin blanc
  • 灰皮諾(Pinot gris)



我在義大利有喝到灰皮諾釀的,哈林哥說它是一款甜點酒,微甜,適合搭配甜點。印象中它的果香很清新,帶點水梨、檸檬、葡萄柚等柑橘味比較明顯一點的香氣。而在口感部分只記得爽口了。

  • 格烏茲塔明那(gewurz timer)

擷取自網路介紹:格烏茲塔明那在某些產區釀有讓人產生甘甜錯覺的香氣與花香,但口感卻是完全不甜。

    延伸小知識:混釀
    有些葡萄,例如:sangiovese嘗試用來搭配其他葡萄來混釀葡萄酒,當然會以他當主角。什麼是混釀的主角呢?就是在釀酒時,此款葡萄的占比例較高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San Pedro Gato Negro Pinot Noir 2020


    智利 聖派德羅酒廠 御貓哥多系列 黑皮諾紅酒


    剛開瓶時,他有一股很重的煙燻味,還混著一點雨後溼泥土的味道,這兩種味道太重了,以致於我無法聞到味道。第一口也是很乾澀的,甚至喉嚨間有股灼燒感,明明不是在喝烈酒。
    慢慢等著,約莫40分鐘(好考驗耐心),黑色莓果或是蔓越莓剛咬破皮的那種滋味,還帶著一點絲滑奶油的香氣,才隱藏在煙燻味中慢慢透一點透一點的出來。此時在喝入口,才是微干但酸味明顯,不過對我來說還算是清爽好入喉。


    這瓶酒,就如同他酒標上的小黑貓一樣。一開始不熟習躲著遠遠的,你稍微想要往前靠近一點點,而他卻一溜煙的跑走了,完全沒有聽到你的呼喚。直到你坐在那邊靜靜的等。等待的時間中,他偶爾偷偷在角落看你,需要一些時間確認你的無害之後,他才慢慢像你靠近。但是,此時的你,也不用高興的太早,因為他還帶著一點防備感,黑色的煙燻味是他的保護層,你還是需要慢下來,才能得到他的信賴,也才能偷偷摸一下,然後他會瞪你一眼,卻趴下讓你繼續幫他抓抓。(耶!我終於可以親近他了)

    產區:智利
    葡萄品種:
    黑皮諾(Pinot Noir),希哈(Syrah)
    酒精濃度: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