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 -雪莉酒(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5)

雪莉酒(Sherry)曾被莎士比亞譽為「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到底有什麼獨特之處?可以讓大文豪這麼喜愛,這回就來介紹吧!


(Photo by Celina Albertz on Unsplash)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5

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雪莉酒 SHERRY

(以下內容擷取與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問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雪莉是產區名稱嗎?
Sherry是一個專用於原產地的受保護名稱,在西班牙法律中,所有標識為Sherry的葡萄酒都必須產自雪利三角洲地區:赫雷斯-德拉弗龍特拉(Jerez de la Frontera)
桑盧卡爾德瓦拉梅達(Sanlúcar de Barrameda)和聖瑪麗亞港(El Puerto de Santa María)之間的一塊區域。只有在這個西班牙雪莉金三角的加烈葡萄酒(或是叫加強葡萄酒),有通過法定認證的,才能稱作雪莉 Sherry。赫雷斯雪莉酒的金三角,目前種植葡萄面積約七千公頃。 1933年,西班牙Estatuto del Vino法(酒法)第34條款確立了雪利酒為西班牙葡萄酒的專有命名。如今,雪利酒的地位更是得到了歐盟官方立法的保護。



雪莉酒都是甜的嗎?
赫雷斯產區的雪莉酒,至少要陳釀三年才能販售,種類包含干(Vino Generoso)、甜型(Vino Generoso de licor)和天然甜型(Vino Dulce Natural)。酒標上通常都會標示,若喜歡甜一點或是不甜清爽型的人,記得要任清楚,免得買到不合自己口味的雪莉酒,就可惜了。(也可以當下安慰自己就當做人生的突破與挑戰吧!) 雪莉酒除了甜與清爽外,還有哪些分類? 釀造雪莉酒會用到三種白葡萄品種:帕洛米Palomino)、德羅希梅尼斯(Pedro Ximenez,簡稱PX)、密思嘉(Moscatel)。其中用得最多的是 Palomino,占總種植面積的 95%,而約有60%的帕洛米Palomino)來自赫雷斯的上區。 雪莉酒的世界非常混搭,西班牙首創的索雷拉陳年法(Solera。索雷拉陳年法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混調系統,它由多層(criadera)酒桶組成,每層的陳年時間都不同。越頂層的桶裝的酒越年輕,而越底層的陳年時間則越長。從最底層取酒裝瓶(最多40%),然後在最頂層加入同樣份量的新酒,從上往下逐層混合。讓較年輕的酒與陳年較久的酒不斷混合,這樣可以保證最終釀成的雪利酒品質較一致。
雪莉酒分類
(由不甜到甜、由淡到濃):FinoManzanillaAmontilladoPalo CortadoOlorosoPedro Ximenez (甜酒),其實在細分的話其實可以分到至少八種,但我挑幾種自己印象深刻的與大家分享。

Fion
被酒花覆蓋而跟空氣阻隔的「生物陳年型」雪莉酒,因為酒花是「活的」,會把酒裡的糖分和甘油吃光,你會覺得喝起來很乾 (Dry) ,再加上是沒有跟空氣接觸的陳年過程,香氣較細緻,直接,較多的花香和杏仁香。( Fino 我最喜歡的雪莉酒的類別了)

Manzanilla
Manzanilla「只能在聖盧卡 Sanlucar de Barrameda」這個海邊小鎮釀造,由於該處離海很近,潮濕的氣候讓這裡木桶中表面浮的酵母在夏天也繼續生長增厚。也是透過生物發酵的酒,在12%時為了製造一個更適合Flor酒花發酵的環境,加入葡萄蒸餾酒(白蘭地)並提升酒精濃度到15%,而15%也正是雪莉的酒花最適合生長的濃度。在西文中Manzana
及代表蘋果的意思,或多或少與它呈現出來的香氣有關聯。此產區的雪莉酒,常會帶著一點鹹味(海風味),別具特色。(底下的不負責任酒評會介紹此分類的酒)

Pedro Ximenez(PX)
是甜雪莉,而且是極甜的酒款。酒色深,香氣也更復雜,各種糖漿、焦糖、巧克力、咖啡的香氣撲鼻而來,喜歡焦糖甜香咖啡香的人應該會喜歡PX的香氣。不過,PX的糖分高到很驚人,顏色深(雖然它是白葡萄品種),口感黏蜜濃稠,可說與糖漿沒兩樣(不擅甜食的我只能搭配氣泡水)。這種酒在葡萄採收時透過一種叫做palissage的乾燥過程,將已經熟成的葡萄平放在陽光底下曝曬,葡萄水分蒸發萎縮,留下濃度相當高的糖分。PX甜酒搭配甜點,以甜配甜的方式其實是可以互相襯托的。(我想,螞蟻人會很喜歡這樣子的組合。)

雪莉酒的特色:

  1. 不用醒酒:即開即飲很方便。綜合了葡萄酒與烈酒的優點,酒精濃度介於兩者之間。開瓶後的保存期,也比葡萄酒要長許多。(可以多放幾天慢慢喝)雪莉酒既帶豐富果香,多數又有陳年後的乾果核桃氣息,開瓶後香氣濃郁。
  2. 雪莉酒很多種面貌:是可以帶出門的千面情人。上面有介紹她光不甜到甜還可以細分為8種,夠風情萬種,適合各類型的人。 


國際雪莉週 2020/11/2(一)~11/8(日)

今年第七屆。(2014開始),與世界一同參加的唯一的規定是,這些葡萄酒必須來自赫雷斯-謝里斯雪利酒的原產地名稱或Sanlúcarde Barrameda的DO Manzanilla。一同喝相關產區的酒、佐餐、配酒菜、雞尾調酒、教學、品飲,串聯全球雪莉的愛好者。如果再細分的話:

  • 星期一:Manzanilla 

  • 星期二:Amontillado

  • 星期三:Palo Cortado

  • 星期四:Cream

  • 星期五:Fino

整週都將免費觀看紀錄片《帕洛·科塔多的奧秘》SHERRY & THE MYSTERY OF PALO CORTADO https://youtu.be/DngbkhYqW9U
「假如我有個兒子,作為男人的第一條原則,我會教他品嚐雪莉酒
威廉.莎士比亞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Valdespino Deliciosa Manzanilla Sherry

Valdespino Deliciosa Manzanilla Sherry 

瓦爾德斯皮諾(Valdespino)的釀酒起源可以追溯到1400年代。 他們的Deliciosa Manzanilla在Sanlucar de Barrameda中心的老酒窖中陳年。 酒的介紹寫著,有著橄欖鹽水杏仁、草藥香氣和獨特的礦物質驅動的酸味,使您可以想像從大西洋吹來的鹹海風。

他聞起來就有一股鹹味,喝起來也是,搭配鹹食可以互相搭襯不搶鋒頭。那天品嚐時有搭燒肉還蠻適合的。另外搭配煙燻鴨肉,兩個鹹的一起居然清爽了起來,很有意思。

這支酒給我的感覺就像是28歲微成熟的男子,比Fino少了點剛出社會的青澀感。工作一陣子的他,懂得一點人情事故,但其實內心還是很直白單純可愛的。(正是大姊姊我眼中迷人的小鮮肉)

雪莉分類:Manzanilla (住海邊的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