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什麼是垂直品飲?新手適合嗎?(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3)


(Photo by Zan on Unsplash)

前陣子有高手帶路,去逛酒展時聽到垂直品飲,當時腦海中想像的垂直品飲跟盲飲有點搞混了,不過當時忙著喝各式葡萄酒(忙著由淺入深的品飲,然後循環多次),就茫茫得忘了要趕緊開口問。看來喝葡萄酒,除了仔細品嚐體會外,還有各種周邊關於喝的小活動,挺有趣的。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3

什麼是垂直品飲?新手適合嗎?

(以下內容擷取與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問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垂直品飲就是,
同一個酒莊,同一種葡萄品種,
同一款酒,唯一差別是在不同年份釀造的,收集起來同時間品嚐與體會它不同之處。所以,垂直的意思是指"年份"垂直。那不同年份有什麼差異呢?主要變因在於氣候,不同年份的氣候都會略有所變化。例如:與水量、氣溫的變化等,也連帶影響著該年度葡萄的水份、甜度的不同,所以釀造出來的酒也會口感上的差異。 不過,其實改變的不只是年份氣候的不同,還有一個被忽略的變因是"陳放時間"。年份較遠的酒,會因為陳放時間較長,風味也是會有所改變。所以垂直品飲的方式,其實無法單純去品味不同年份的差異性。

同款不同年份的酒該如何找到?
可以請酒商找(透過那款酒的代理商會比較好找),但是要收集到不同年份的酒是有些難度,所以是比較進階與較少見的品飲活動。(內心os:垂直品飲是有錢的大大的高貴品酒活動了吧!)


既然有垂直,那有水平品飲嗎?
以同樣年份,同樣的葡萄品種,但是不同酒莊(也可以跨產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來品飲比較,就叫做水平品飲。因為不同產區會有不同的風土,而不同酒莊可能在釀造的手法上會有所不同,不同釀酒師,都會對自己釀酒的口感上有自己的堅持與風味。

我覺得,水平式品飲比較適合新手,因為同一款葡萄品種在不同產區比較好找到,大賣場也可以方便入手。例如:西班牙葡萄酒常見的品種:
Tempranillo,很多產區都有,所以來體驗一下水平品飲是比較好入門的品飲小活動。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Ribera Del Ruecas 白葡萄酒(此款還有紅葡萄酒)


開瓶後,剛開始聞起來悶悶霉味、潮濕感。初嚐一口原本感到一絲苦味,不過那天一直自我懷疑味覺失調,不論吃什麼都苦在嘴裡。但是後來配上柑橘戚風蛋糕時,酒與蛋糕之間瞬間合拍了。酒可以襯托蛋糕美味,完美化身綠葉的角色,她的確扮演的很到位。


若以性格上來感受,這支酒是不搶眼的邊緣人,需要有人牽引她。當晚約21:30的時候,回到常溫變好喝了,轉變成溫柔的女孩鄰家女孩,溫潤溫潤的。我覺得她不適合冰的喝,常溫反而可以感受到她在內心深處的溫柔。


產區:西班牙 Guadiana 
葡萄品種:Chardonnay
酒莊:露絲托雷斯酒莊 Bodegas Ruiz Tor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