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什麼是加烈酒?是調酒嗎?(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4)

在學習品飲葡萄酒這條路上,有時候去趟酒展,或是上網查瓶酒的資料,就有新鮮的詞來跟我 say Hi, 之前紅酒讀書會時,有喝到雪莉酒與波特酒,負責該章節的夥伴有提到這兩款葡萄酒都屬於加烈酒是葡萄酒再加上烈酒嗎?(這不就變調酒了?)還是怎麼個加「烈」法?


(Photo by Douglas Lopez on Unsplash)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4

什麼是加烈酒?是調酒嗎?

(以下內容擷取與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問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Fortified Wine 加烈酒強化葡萄酒、強化酒、加烈葡萄酒,也許會聽到酒精加強葡萄酒。所謂的
「加烈」是在葡萄酒的釀造過程中,加入酒精濃度較高的蒸餾酒(酒精濃度高過15度的酒加入釀酒的葡萄之中,通常是白蘭地)。加烈(加入蒸餾酒)使酒精濃度變高,主要是讓葡萄酒的發酵作用無法產生
為什麼發酵無法產生?因為添加高濃度酒精會殺死酵母,因此在發酵中的葡萄汁/葡萄酒裡加烈酒,會讓葡萄酒終止發酵,使殘糖留在酒裡,成了甜酒,所以我們所熟知的加烈酒,大多是甜酒。



那為什麼葡萄酒需要加烈呢?
加烈酒起源故事,始於歐洲。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開啟了歐洲的大航海時代(怎麼感覺這段很像在寫航海王)。當時航運較為發達的西班牙與葡萄牙,船隊出航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貿易。當時人們以海運來進行葡萄酒貿易,但是當航行時間久,存放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容易變質或是醋化。所以,為了讓存放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有更長的保存時間,添加少許烈酒使其酒精濃度增加,讓酒可以保存更久。

後來是為滿足市場需
求,讓味蕾有不同的感受,而且甜酒很討喜,很受市場歡迎(很多螞蟻人 XD )。也隨著加烈技術也純熟,才逐漸變成今天我們所熟知的加烈酒。常見的有雪莉酒(西班牙)
波特酒(葡萄牙)馬德拉酒(葡萄牙)等。但不是所有加烈酒都是甜酒,西班牙的雪莉酒,有分甜的與不甜的(例如底下寫的酒就是屬於不甜的那一類酒款)。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Bodegas Cruz Conde Fino Natural Dry NV


Bodegas Cruz Conde Fino Natural Dry NV 克魯茲伯爵酒莊 菲諾不甜雪莉酒

這瓶酒聞起來有花香味、很香甜、淡淡杏仁味。喝起來很清爽,是款不甜的雪莉酒。我覺得挺搭雞肉(炸雞去皮),搭配後酒的酸味變柔和了,整個很清爽。當晚喝的時候,也搭煙燻鴨肉,讓煙燻鴨肉的油脂不會這
麼膩口。以個性來看,他就像是22歲剛大學畢業,爽朗但稍微青澀的大男孩。


產區:西班牙 
安達露西亞 Montilla-Moriles
葡萄品種:
Pedro Ximenez
法定等級:DO
雪莉酒分類:Fino
酒莊:克魯茲伯爵酒莊 Bodegas Cruz Con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