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初學品酒,從舊世界開始好,還是新世界呢?(葡萄酒新手100問 No.7)

在尚未參加紅酒讀書會之前,去大賣場逛到葡萄酒貨架時,都會發現不論是哪一個賣場,都會標上「舊世界」與「新世界」,當時不太明白怎麼區隔的。在認真學習品飲葡萄酒後,才知道,新舊世界的分類法但是那初學品酒者,該從哪裡入門好呢?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7

初學品酒,從就世界開始好?還是新世界呢?

(以下內容擷取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回答筆記)
想用聽的由此去
點我用聽的


(圖節取自網路)


新舊世界的分類法:
舊世界」(Old World),是指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這些歐洲產區。因釀製葡萄酒的歷史就起源在這些國家,且這些國家不論在釀酒用的葡萄的栽種,或是釀酒的歷史都比其他國家來的年
資久,最早據說可以追朔到西元前7000年。目前大部分我們知道的釀酒技術,對於產區的規範、酒的分級制度..等,大多都是在舊世界發展出來的。

新世界」(New World),可以說只要是非歐洲國家釀造的葡萄酒都可以稱作為新世界,在賣場常見的有產區國家有美國、澳洲、智利、阿根廷、南非...等。新世界的釀造技術大多自舊世界國家帶過去的,這就好比師父領進門,而修行成果在個人了。所以,這些國家也都因各自產區的氣候不同適合栽種的葡萄品種不同,也還有學習釀造技術的時間有長有短,因此發展出自己的產區酒的獨特個性與風味。 新舊世界-葡萄酒的特性:
舊世界」(Old World)的葡萄酒層次感比較豐富,但通常會需要時間醒酒,但從醒酒的過程中,可以慢慢感受到酒在不同時間點的風味變化,有時候會一開始令人難以接受,但是在一段時間後,不論是酒香或是口感滋味瞬間綻放開來,會給人有意想不到的體驗,但就是需要你有耐心,給他一點時間。 新世界」(New World)的葡萄酒也是會有層次性的,但酒體比較偏強壯型。通常不用花太多時間醒酒,是即開即飲即時享樂,而且多半還飲甜美芬芳,立即就可以令人有飲酒的爽快感。即使放了一段時間,新世界的酒大致上在口感不會有太大落差。

新手從哪個世界入門好呢?
舊世界」(Old World)入門的人,通常喝遍了歐洲國家後(當然真的很難把所有的酒都喝遍的),也會去品嚐新世界產區的酒。其實,品飲葡萄酒本身就是喜好研究各產區、葡萄品種、釀造手法..等不同葡萄酒的風味,從中獲得品飲的體驗樂趣,自然都會想要試試看。不過當喝過了新世界的酒後,多半還是會回到舊世界產區的酒,因為就會開始想念起舊世界的層次風味。 新世界」(New World)入門的人,通常在接觸到舊世界的酒時,有可能因為無法即開即飲,需要一點耐心的...(品酒是耐心的養成),在這時候就會有部分的人又退回去新世界了。當然也是有人因此就愛上了舊世界的層次感了。 我想,如果在品飲的當下沒有特地要品常特定產區酒不同風味時,可以先把新舊世界的酒都開瓶,然後先喝新世界的酒,邊喝等待舊世界的酒慢慢醒好慢慢展先他的不同面貌,就可以兩邊都品嚐與比較到了。」小蝦不負責任的結論 XD

我想,這世界如此美好,就是因為不論像是葡萄酒、藝術、還是各種萬物都有著不同的面貌,如此包羅萬象,所以有無盡的新奇有趣的事情,等著我們用一生時間去探索與挖掘。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Monte La Reina Cuvee Privee


Monte La Reina Cuvee Privee

山岳女王酒堡 私人特選紅酒


有微微甜的味道,還嚐到了點香草給人的柔軟感,我喜歡。我覺得單喝就不錯了,一開始單喝就給這支酒80分。
這瓶搭配酒友-蝦蝦帶來的伯爵茶戚風很適合,後來無法壓抑想要搭肉桂捲的心情,只好厚著臉皮,請哈林哥讓我撥一小塊原本要表達感謝給他的肉桂捲。果然,這瓶酒與肉桂捲完美搭配,讓我更喜愛了,心頭的分數直跳90分。這也讓我發掘了自己喜歡的紅酒風味,就是要能與肉桂捲互相搭襯共舞的葡萄酒,就會是我的心頭好。哎呀⋯回想起來都口渴了。


這支酒是善解人意又溫柔的女孩,善於傾聽別人的傾訴,然後默默的給你一個擁抱讓你感到安心感,不論你今天與她訴說的話題是什麼,她都能陪著你聽你說。


產區:
西班牙 Toro 等級:D.O 酒精濃度:14.5%
葡萄品種:Tempranillo 100%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6 - 紅酒都需要醒酒嗎?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5 - 喝葡萄酒一定要用紅酒杯嗎?

2 則留言:

  1. 以色列好像也是很早就有釀酒紀錄,真好奇以色列算是舊世界還是新世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色列算舊世界喔!

      「其實以色列酒有十分悠久的歷史。據書面考證,以色列葡萄酒於3000年前都達到十分鼎盛的地步。當時種葡萄園的地位很高,可以免兵役。根據當時的形容,曾經達到葡萄汁多於水的地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od/ngg2lzg.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