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電影- 孤味 - 寫實刻畫著上一代與這一代的台灣女性 (有結局劇透)

 


電影「孤味」,刻畫著林秀芳(老年由陳淑芳飾演,年輕由琇琴飾演)與女兒們,在歷經喪夫(離家外遇)與喪父(從小不在身邊)的心境轉換的過程。

先說結論:很好看,十分推薦。很真實
、很貼近生活的描述了台灣上一代(50-70歲)與這一代(30-45歲)女性的情感、對於家庭責任的承擔、壓抑、與不服輸的心酸血淚。


關於情感

網友說這是一部需要帶很多衛生紙的電影,尤其是女性網友,我身旁的女性朋友也淚流整場。當情感與生活走過了一些故事後,我能同理那個不服輸與最後簽下早已無效的離婚協議書的心情。看到這一幕(最後林秀芳簽下已故丈夫早年留下的離婚協議書),我好替她開心,一開始是心疼她的不服輸,與一肩扛下照顧3個孩子,還要承擔一個女兒送養他人的心酸。心疼她就這麼堅強地扛了30年以上,那種煎熬,很難受的。

而她終於能夠放下與接受(情感已逝),我真心的替她感到開心。那是一種,太好了,你終於不再折磨自己,然後選擇接受改變。在滿場微微的啜泣聲中,我是微笑著的,而且由衷的開心著。不心疼她逝去的歲月嗎?不,她最後選擇接受與放下,才是我要替她開心的事情。不論花多少時間才能領悟,有領悟了放下了,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婚姻
人與人的緣分難得,但也說不一個準,到底會維持多久。我跟朋友說,看完電影,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不用糾結個30年才真正放下一段已逝的情感。而是在我努力嘗試後,知道感情不是一個人可以維持的,我選擇放下與祝福。感情的消逝,沒有誰對誰錯的,只是你是否接受改變而已。人都在不同的年齡、生活的經歷後,而有所改變,但伴侶是否能走在同一條路上,是無法預測的。當選擇不同時,可以嘗試努力。但有時候需要的是接受改變,然後祝福彼此找到更適合的人,就好了。感情如此、工作、朋友都是,感情的濃淡轉換,有時無法強求,試著接收就好。心,也可以比較輕鬆。所以我很為主角林秀芳感到高興,她終於可以接受情感的轉變,我好替她開心。 希望,每一個還在糾結的人,在這部如此寫實的電影中,能夠體會與理解。最後,謝謝在這煎熬的旅途中,不離不棄陪伴著我的爸媽、好姐妹與朋友們。你們終於不用擔心我了,因為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也很認真過著新生活。

關於母女之間

看著林秀芳與4個女兒之間,還有孫女之間的互動,非常寫實與貼近生活。不論是女兒對於媽媽的一直把自己當作長不大的孩子的反抗。不論是哪一個母親(林秀芳,或是由徐若瑄的二女兒陳婉瑜)對於女兒的控制,女兒的反抗心態、叛逆與希望母親認同的心情。我看到笑出來,因為那就是我與蝦媽的互動與心情寫照,刻畫得太真實了。

不過,在自己當了母親,也因為歷經了生活大改變時,蝦媽對於我雖然碎念,但仍陪伴與支持著我的種種中,我終於懂了,不論是哪一個面向的我,雖然蝦媽嘴上碎唸著,但是永遠都是抱著呵護與愛的心得。我終於懂得撒嬌,懂得定時打電話讓她安心,在我將要邁入40歲的年紀才懂得。不過,終於開竅,也總比一輩子都不明白的好,不是嗎?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也終於知道自己想要的關係,生活的波折都是一種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