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電影-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讓我們在夢裡,一起回家(有部分劇透)

 


法蘭Fran_《在夢裏》唱著:
我會快樂嗎? 在夢裡,一起回家。

為了莫子儀
這部電影動心起念是為了莫子儀去的,朋友說他會出席當天晚上的電影開場訪談。而我有如願的與他合影,並且做在影廳第一排的距離看著他、聽他說話,比起舞台劇的遙遠,這真的非常貼近。 曾有一篇莫子儀的訪談介紹中有這麼一段:「初見莫子儀,映入腦海中的是雙沈穩的眼眸,平靜底下似能穿透人心,勾動他者。莫子儀20餘年的表演生涯,走過劇場、橫越電視、跨足電影,飾演角色無數,如同志、鋼琴家、父親、黑道等等,這些角色交互作用,不斷疊合,進而積累成莫子儀的底蘊,在些許抑鬱中混合了幾分堅定,深似海、穩如山,成難忘的獨特氣質。」

回想起,認識莫子儀是從2011年莎妹劇團(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舞台劇-《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 Back to the 80's、2013年的SMAP X SMAP——90年代の幸福論、在到近期的物種大樂團,一直都是追著莎妹劇團看著他。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襯職的粉絲。才剛看完物種大樂團很感動的我,又再度被他深深吸引著,朋友說要衝看電影時,我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

為什麼不是為了這部入圍多項金馬獎提名的電影而去看?因為劇情中的親子情感(不論是阿嬤與健一,還是健一與悠宇的父子情),是我這一年來很怕碰觸到的議題。所以看完的我差一點無法收拾我的情緒,朋友說我哭爆了,當時是,現在也是。




有一幕,健一跟悠宇說:「以後我可能沒辦法保護你了,儘管我不在你身邊,但你一定要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這一幕,讓身為離婚而且孩子不在身邊的我看著眼淚就滑了下來,因為我也常這樣子跟孩子說著,深怕他們忘記媽媽很愛他們。不過我知道,他們一直都有記得,也很貼心、關心著我的生活。我知道,沒住在一起的我們母子三人,但其實心都是靠在一起的。


而另一幕,悠宇寫信給健一道:「你還會不會飛翔?我知道你也有翅膀,如果飛去陌生的地方,淋了一些雨,會不會想家?」曾經他們在同一個家,但是風波拆散了他們,但在新裡的深處都知道那份愛。我哭了嗎?當然。因為我家帥氣的大兒子,還曾關心我交男友了沒?他怕他長大後會不能常來小窩陪我聊天打電動,所以希望我也有男友可以陪著我,是不是很窩心的孩子。

其實,我偶爾會很想家、很想家,但想的是哪一個家?我也說不上來。偶爾會淋一些雨,但身邊有很多人溫柔的為我撐起了傘。讓我記得這世界還是很溫暖,淋濕了擦乾就好。


電影的後段,在離去前,健一默默留言給悠宇:「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當時突然有感,似乎是在跟我說著,也似乎是要提醒我要跟孩子們說著:生活的改變無法避免,而我們都沒有錯。看著早熟的孩子,與他們的撒嬌、貼心、堅強,日前我一直很自責著。因為我的選擇,讓他們也要與我一樣努力的去面對生活的轉變,我好捨不得看著他們這樣子。我想,或許這都是我們的人生課題,沒有事事順心,偶爾也會迷路,也需要跨過大石,只好手牽著一起去面對。



關於同志、同婚,在到性別平等

在台灣,同性相愛的朋友努力的多年終於可以結婚,互相在法律上可以給彼此有了保障、義務與責任。這不單純只是情感面的在一起,而是透過法律保障了有關財產、醫療等等的權利與義務。

雖然有進步了,但這條性別平等的路還很漫長。我最近跟朋友說,我不會用同志或是gay來稱呼你,因為在我心中你就是你 ,也請不要給我貼上"異性戀" , "異女" 的標籤,因為我就是我 。說愛很容易,但一起生活很不簡單。

再來,很重要的事,這部電影點出了收養的問題。我真的希望,收養條件與評估能平等以待每一個家庭。因為還有很多孩子需要愛,而也有很多人願意付出愛,請給大家平等的評估權。

最後,雖然在部落格中赤裸裸的闡述心情令人感到有點害羞。但這是部好電影,我想用部落格文章的方式來記錄他,也為自己此刻的心情紀念著,當我開口說了,就表示情緒都過去了。而這樣子用寫來渡過情緒的方式,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有我,有朋友,有莫子儀,難得同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