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好書開箱」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 (完食)



我要成為有趣的人((吶喊))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我從小熱愛講話,是那種與人有互動聊天的說話場景,非自言自語派喔。但我常覺得自己是個「說話無趣、常常讓場子冷掉」的人,因此我決心要好好研讀這本「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希望閱畢後習得其中幾個招式,我想要一開口就有好人緣。

從哪裡知道這本書呢?
自從迷上了冏星人的冏說書之後,她在這系列介紹的書籍都很有趣,透過她精采的心得分享與內容介紹,每一本書我都有興趣想要買來閱讀。這本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就是這樣子認識的。


作者對於有趣人看法:
前言中,作者覺得有趣人的定義描述了一下,如:「去欣賞別人覺得有趣的地方」,「顧慮別人心情,替別人著想的心意才是有趣的關鍵」,這本書不是教你如何講笑話或是成為朋友中的諧星,而是
能讓人覺得和你聊天很愉快想要繼續與你聊下去」,這樣子的人就是作者口中有趣的人。


作者這觀點我很認同,我也覺得很能聊的人,一定有他吸引人的說話內容或是說話方式,讓人忍不住跟他一直說下去,在我身邊也有好幾個這樣子的朋友,每回聊天總是能讓我意猶未盡阿。

55條說話的公式中需要提醒自己的7點要項:

因為國情與社會環境的不同,作者有些舉例的場景我比較難以融入,或是覺得很難想像這樣子就可以把場面從冷翻轉,就記錄一下自己需要注意的幾點囉。

1.溝通是有對方存在才能成立的事,光是傳達自己的想法並不足夠。
(這點很適合在婚姻中處理意見相左時的溝通注意事項阿!)

2.關心對方比聊得愉快更重要。

3.想要和人聊得起勁,「問問題」的功力很重要。

(這點我覺得不只是試用在談話中,對於工作上的簡報/拜訪客戶時,也是很需要注意的。好的問題可以從中了解對方的需求或是想法,也比較能貼近對方所想的去講。)

4.要讓話題延續,多問「why」和「how」。

(這點我最近在嘗試著,的確可以讓話題延續與內容更深入阿。)

5.使用「具體的描述」,讓對方印象深刻。
(這點我今天在與朋友介紹我最近愛上的王樣的夢枕時,我有想到除了一般形容枕頭可能會使用到的形容詞外,另外找到具體的相似產品讓具體的枕靠的感覺跟能夠想像。)

6.八分聽,兩分說
(這點真的要努力刻在心上提醒自己,我之前常犯得毛病就是太常一直說自己的事情或感受,但卻未好好聆聽朋友的想法,與他們想要分享的事情,所以真的是要多關注在聆聽的這件事情上,對於孩子似乎也是該如此。)


7.演講不用太賣力
(這句話套用在我身上,我覺得可以改成"說話不用太賣力"。我常因為太想要表現自己是有想法的,或是想要盡力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因此說會太急躁與賣力了,所以說話速度變快,而且因為腦袋一直在轉,反而原本慢慢說出來就可以表達清楚的內容,就顯得緊張與似乎說不到重點的感覺,最後就是說完又在懊悔自己沒有表現得體了。)


最後,在回顧一下冏星人對於這本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的精采介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