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電影「在車上」改編自村上春樹的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在車上,西島秀俊主演,村上春樹小說改編

由西島秀俊主演,是我今年第二部在電影院看的電影,第一部是「昨日的美食」。接連兩部都是西島秀俊,看著他詮釋不同的角色、個性、面貌。如果要把還在播映的日劇「真兇標籤」也算上的話,最近是在看三種不同樣貌的他。這應該也是一種新體驗了,在人生的觀影經驗上。「在車上」是史上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日影,而也已經獲得多項獎項,讓我想要進電影院看的原因,的確也是慕名而去的心態。很過癮,小小的影廳我一個人包場了,也是一種第一次的經驗。


我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小說,自然也未曾看過翻拍的作品,這次翻拍的是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短篇。沒看過小說,所以我是事先看了別人的心得在看電影的。先看了別人的心得,無損長達3小時中,我對劇情的發展好奇、融入、感動。
西島秀俊扮演的是舞台劇演員兼導演家福悠介,深愛著他的妻子家福音,深愛到即使發現音外遇卻假裝一切沒發生。而他之後,為此自責自己的逃避,錯過了音腦溢血昏倒在家中的的急救黃金時刻,所以,悠介說是他殺了音。

由霧島麗香(霧島れいか)飾演的家福音,在喪女之後,在於先生做愛刺激感文思泉湧,開始說故事,說著劇情懸疑、驚悚、離奇的故事,而他們就這樣子在性愛與說故事間,音開始了編劇之路,而彷彿這是存在於兩人之間的情感維繫的儀式感。


片中,家福悠介自導自演的舞台劇「凡尼亞舅舅」的一幕幕的台詞,串起了不同時刻下悠介想說卻說不出口的情感、心聲。念著台詞,是在背台詞,還是在藉著台詞表達情緒,有些時刻我想悠介自己也分不清了吧。所以,喪妻後的他,無法在演出凡尼亞這個舞台劇代表作品的角色,只能導著這部他深愛的戲。


 我殺了他(她)

悠介後來回想到妻子時,自責時提到「是我殺了她」。而音透過女高中生的故事,提到「是我殺了他」,表達著她知道自己的外遇傷害了悠介。而女司機美沙紀,也在回憶母親時,悠悠的提到,在土石流來襲時,她沒有呼救而錯過了能救仍在屋內的母親,是她殺了她。


活著的人對於死去的人的遺憾(內疚感)

悠介之於妻子音、女司機美沙紀(三浦透子飾演)之於家暴的媽媽、與音外遇的演員高槻耕史(岡田將生飾)之於音的戀慕。

兩個男人對於音的死有著不同面對的態度,悠介與高槻酒後在車上閒聊,原以為妻子沒有收尾的高中女生故事,卻從高槻口中得知了結局。高槻告訴悠介:「無論再如何深愛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窺探對方的內心。到頭來,還是要凝視自己,和自己的心和解妥協,並找出繼續活下去的勇氣。」這段,我覺得岡田將生演得很好啊,我有被高槻對於音的仰慕感動到。

透過對白激盪在文學、電影與劇場之間

最後,悠介重新站上舞台扮演凡尼亞舅舅。舞台上,手語演員從後方抱住他,雙手比著:「凡尼亞舅舅,我們要繼續活下去,我們走過漫漫長日,度過漫漫長夜,咬緊牙關度過命運帶給我們的考驗,儘管不能休息,但我們會持續努力為他人工作,等到最後的那一刻到來,我們都可以平靜離去。墳墓的那一端將見證,我們曾吃過多少苦、流過多少淚,體驗過人生是何等殘酷艱辛,上帝會憐憫我們。明亮如夢般的生活,將在我們眼前展開,我們將歡欣鼓舞,臉上帶著輕柔的微笑,我們將回望此刻的不幸,得以獲得休息……我打從心底有強烈的信心,等到那一刻的到來時,我們將得以休息。

悠介笑了,如釋重負,與《凡尼亞舅舅》互相呼應,他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一天也能看到車窗外隧道盡頭的光亮。(那段路好美,光影間的線條感好細膩)

而我,也一直為了舞台劇「凡尼亞舅舅」中的台詞在內心激動著,感覺透過西島秀俊的聲音說出我內心深處的感受,情緒是飽滿、激動的,即使我仍在一個人的影廳中看似很冷靜的看著電影。


這部好好看啊,希望能在串流平台上在與這部電影相遇,我想再次細細品味每一句台詞,與那很多時刻從「車窗望出去的路」。在開往人生的路上,不論是往前方望去,還是回首過去(車後),要記得的是誠實面對自我。
 
(西島秀俊說英文也很好聽)
(舞台劇中有各國語言超有創意)

電影得獎紀錄:

★第74屆坎城影展 最佳劇本、費比西等4項大獎
★代表日本角逐2022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第79屆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2021 紐約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
★2021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
★IndieWire、滾石雜誌、浮華雜誌等各大國際媒體 年度最佳影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