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什麼是葡萄酒?葡萄釀的就是嗎?(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

回想三月時來的紅酒讀書會邀約,當下的我原本只是腦波弱想要補補酒精(羞),沒想到加入的是要買書讀書認真學習品酒的場子。每回還真的有分章節在介紹產區與葡萄酒的各種知識。喝著喝著,我想既然誤闖酒海森林,那就來認真學習吧!


很幸運的,讀書會的紅酒講師-哈林哥(Harlem)是個熱情分享的人,即使有時候我的問題還真的是很粗淺的令人不好意思開口問,但他總是很認真的回答未有一絲竊笑。所以,我發下豪語要寫出100個葡萄酒問題要來考倒哈林哥(原諒我,我想是那天喝茫了),但既然說出口就要做到,那就開始發問吧!


葡萄酒新手100問  No.1
什麼是葡萄酒? 葡萄釀的就是嗎? 
(以下內容擷取哈林哥在Podcast上的回答筆記)
用聽的由此去 > 點我用聽的


葡萄酒是什麼?

根據歐盟官方定義說的葡萄酒,是來自以葡萄的新鮮果汁與發酵方式所得出來的酒精飲料。而發酵方式則是根據每個國家與地區的傳統與慣例,所以葡萄酒就是 ” 葡萄汁發酵過的酒精性飲料” 原料必需完全是葡萄,如果是其他果汁發酵釀造而來的,例如說桃子,梅子等等,那就得叫桃子、梅子酒了吧。 哈林哥打趣的說 (說到梅酒我眼睛都亮了,因為我也很喜歡梅酒) 😍

延伸題>>那也是葡萄釀造的白蘭地Brandy為什麼有特別的名稱? 白蘭地Brandy是以葡萄酒再進一步蒸餾而得到另一種烈酒,原本葡萄酒的定義是要以發酵方式取得,所以白蘭地就被劃分在葡萄酒外自成一隔了。 延伸題>>葡萄酒為什麼提到歐盟的定義?是因為葡萄酒發源自歐洲嗎?
葡萄酒的歷史非常久遠了。至少在六千年前,中東地區就有在種植葡萄。而實際人類開始釀酒的時間可以追溯到八千年前。埃及的歷史在四千五百年前就開始有釀葡萄酒的記載。舊約聖經中,就有很多有關葡萄酒的記載,你可以看出釀酒業那時已經很興盛了。查詢葡萄酒的歷史時,有文章提到聖經其實有多次提到葡萄酒,根據舊約創世紀記載,Noah諾亞,是第一個種葡萄釀葡萄酒的人,也是第一個喝酒誤事的人,至於他誤了什麼事情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文末的參考資料連結。

~接下來,是小蝦不負責任葡萄酒開箱~


CAVA BRUT ROSAT RESERVA 2015
這是紅酒讀書會的第一支酒,是一瓶顏色很優雅的粉紅氣泡酒,當天在介紹的產區是西班牙的多利士(Torres)。那天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學習正確的開氣泡酒,手要輕壓瓶塞免得突然爆開。第一次好好感受酒的香氣,試著在腦海中比對過往有記憶的味到。也是第一次小口小口品嚐著,感受舌間與舌根在酒滑過後的味道,與淡淡的殘留在口中的感覺。


當時給這瓶有著有機認真標章的粉紅氣泡酒75分,聞起來有一點杏仁與烤蘋果融合的香味,似乎又帶點葡萄柚皮的淡雅,喝起來的口感酸味較重,十分清爽,尤其是啵啵啵的氣泡聲美妙的令人心情愉悅。

如果酒擬人來形容的話,這支酒就是帶著金屬框眼鏡,卻有著朝氣瀏海,穿著白襯衫與牛仔褲的斯文優雅的28歲男子。

參考資料:葡萄酒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