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電影-紀錄片-初心 (米其林主廚江振誠的心路歷程)




Netflix上看到的這個紀錄電影初心》,記錄著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決定『關掉米其林餐廳​、回台開店』的心路歷程。

電影從這裡開始的⋯⋯

江振誠說:「我想跟大家宣布,我將要從Restaurant Andre退役。」

江振誠André Chiang

一位史上橫跨米其林世界50大及全球百大名廚榜的唯一華人名廚,堪稱亞洲餐飲界的傳奇人物,他讓「Restaurant ANDRÉ」成為近10年新加坡的最佳餐廳,2018年宣布結束營業,面對外界的不解,他堅定表示:「人生目標在我們手中,不需要其他人來幫我們打分數,我們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有時候我常說,只有在回顧過往,你才會知道,自己學了多少、獲得了多少。」

「時時不忘檢視自己的「初心」,當初帶給自己最大喜悅的那件事」

這些話,很感動著我。不是那種激勵的橋段,不是說著要懷著遠大大目標或是夢想的話,而是在他一步一腳印邁向前甚至幾乎已經在最前方時,他題醒著自己、螢幕前的我,要想想自己的初心,而令你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電影中令我最感動的一段

曾有一位小男孩對他說「我想要當米其林主廚,跟你一樣」,江振誠卻回「不,當一個開心的廚師就好」,他希望做最真實的自己,不為任何人。

電影分成好幾個篇章,我最喜歡第五章「獨特」(敢於挑戰想像力),我喜歡他太太潘的美感、工作的強勢,還有面對狗兒子米奇的耍賴討食時,她像個媽媽,但笑著更像個孩子,十分美好的笑容。

紀錄電影初心
》在Netflix可以看到,推薦大家沖杯咖啡或是茶飲,細細品味這位米其林大廚對於餐飲的執著,與對於廚師生涯規劃的轉折的心路歷程。

Netflix的介紹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