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好書開箱」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了一切-書摘與心得

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了一切

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了一切

藤由達藏 著 ,邱心柔 譯,以下為書摘與心得感想。


自序

  • 只要實際寫出來,就會大幅扭轉你的行為。
  • 第一種行為定律是指,剛開始做一小件事時,需要花力氣去做,但只要一開始行動後,就能輕鬆持續下去。
  • 第二種行為定律則是,當人們想要採取行動時,總會有阻礙行動的因素讓我們無法跨出去。我把這些阻礙因素稱為「行動陷阱」。
  • 若想化身為立刻去做對人,就要善用「行為的慣性定律」,除去「行動的陷阱」,也就是阻礙行動的要素。
  •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筆記」。

第一章 立刻去做的人行動力完全解密

  • 為什麼我無法立即行動?
    • 唯有行動,才能改變現狀。如果你想改變人生,就必須自己採取行動。
    • 明明知道必須去做,卻遲遲無法行動的六個原因:
      • 行動陷阱1:輕忽情緒的重要性
      • 行動陷阱2:無法想像美好的未來
      • 行動陷阱3:把課題想得太困難,過度看輕自己的能力
      • 行動陷阱4:感覺事情不會順利
      • 行動陷阱5:不知道該做什麼
      • 行動陷阱6:花費心力在徒勞無功的事情上
感想:
讀第一章的時候,原本想要放棄週一到五的晨讀時光,但我覺得讀一小段也是可以的。我也想要打破上述的行動陷阱,讓自己動起來。我很高興我突破了行動陷阱3,把閱讀想得太困難;也很高興自己仍然有完成一點閱讀筆記。

第二章 提高行動力!燃起幹勁

  • 懂得掌控情緒,就能做出成果。
  • 首先,請你先想想看看可以用那些簡單的方法轉換心情。光是刺激到五種感官,人們的心情就會好轉。(五感:視聽嗅味觸)
  • 當你列出了曾經讓你成功轉換心情的事物後,接下來就把這些轉化成你以後能隨時取用的型態。
  • 改變周遭環境,行動力也會跟著改變。
  • 人們的情緒總是受到夥伴、團體、地點與時間等環境所影響。能夠立刻採取行動的秘訣就是,擁有「自在舒暢的心情」。
  • 如果你有某些整頓身心的地方,也就是每次去到這些地方心情會變好,就要把這裡當作「幹勁補充站」,定期前往。
  • 改變身體狀態,心情也會改變。
  • 你還可以運用記憶與想像力來轉換心情,這個方法叫「用記憶改變心情的方法」。
  • 所謂的美好回憶。光是想到就會讓心情煥然一新。
  • 原動力的英文是「motivation 」,意思是做一件事情的動機,亦即促使一個人行動的動機或原因。只要具備原動力,就會「產生幹勁」=「願意展開行動」。講的白話一點就是「幹勁的來源」,可以開啟潛意識的開關。
  • 我們透過剖析自己「喜歡」與「擅長」的事物,找到了幹勁的來源。而這裡發現的幹勁來源,就是「不退讓的價值觀」。價值觀是指一個人的核心思想、信念、好惡、對錯與好壞的判定標準,同時也是行動的準則。

感想:

我認為我是一個蠻有行動力的人,從第二章的分析過程中,我一直在身邊放著令我可以掌控情緒(咖啡香)、找到一個整頓身心的地方(小島食堂)。對於美好記憶燃起幹勁(完成某一個專案上線、在資訊展銷售總額第一);剖析自己喜歡(分享事物)、擅長(充滿熱情的規劃活動),我想這些就是為什麼行動力常在我身邊的原因吧。


notes
Image by Mediamodifier from Pixabay 

第三章 讓自己變成立刻去做的人!描繪夢想的筆記術

  • 若要學會接納事實,就不必在意過程與結果,而是「認可自己成功做到的事。」當你像這樣子寫出自己已經做到的事情,內心就會逐漸平靜下來。
  • 無法採取行動的人,就是因為沒有如實接納眼前的狀態,進而思考如何達成理想的未來,所以才無法展開行動。這個時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區分問題並確認課題,以及接受現在的實際狀態。
  • 讓人興奮雀躍的未來願景雖然在現實中並不真實存在,但也可以描繪得很具體。雖然現在只存在在腦海裡,但只要不斷付諸實行,總有一天會化為現實。
  • 製作願景清單的優點有:
    • 可以隨時回想。
    • 每當你內心迷惘的時候,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行動準則。
    • 激發幹勁。
  • 當你回顧這份清單的時候,就能回想起你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工作或採取某項行動,重拾最初的心情、重新喚起奮鬥的動力。
  • 第一步,請你回想先前透過「喜歡」與「擅長」的事物得到的「絕不退讓的價值觀」,以此來描繪讓人「興奮雀躍的未來願景」。
感想:
就著手按照書上的方式去整理、製作願景清單吧!釐清問題、區分問題,與付出行動才是重要的事。


第四章 讓無法付出行動的自己徹底改變

  • 大型的課題並非都能在一朝一夕解決,有的要花上一年,有的需要訂定中長期計畫,耗費數年才能完成。越大的課題,越花時間。
  • 我們必須訂定解決課題的進度表,否則就會淪落為沒有計劃的臨時起意、一切憑感覺來,最後導致每件事情都徒勞無功。
  • 只要能分解出每個時間單位應該解決的課題,彙整成一覽表,就能訂定詳細的進度表。
  • 工作與人生的地圖,必須由自己創造。因為沒有一份地圖適用於所有人。看著別人的地圖前進,只是更會迷惘而已。
  • 正因為擁有想要實現的「興奮雀躍的未來願景」,才能明白「現在」蘊藏的意義。
  • 我們只有現在才能夠採取行動。
感想:
這章節最後的行動藍圖,看一眼就發現,這是我熟悉的敏捷Agile啊!先設定目標與想要達成的價值,然後把能夠達成這個價值的流程列出來,還有可以做的事情都寫下來,將整個流程切割成小的時間區間(一週、2週⋯),然後我就懂我現在該做的事情了。先設定2周內可短期目標,然後開始行動,嘗試去達成他。

好喔,我要再來行動一次,我相信曾經成功過的我,可以再次達成的,而且這回還有一個新目標「養成長期習慣」。這次的每一步,我都會記錄下來,等待達成時,再與大家分享。(大概是至少半年後的事情了)


Image by Engin Akyurt from Pixabay 

第五章 改變未來的自我實現筆記術

  • 其實,當你感覺到無法採取行動、提不起幹勁時,只要拓展視野就能立刻找回行動力。這裡指的不是物理上的視野,而是思考上的視野。
  • 如果處境艱難,試著站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
  • 我們應該明白:別人不改變,我可以自己改變。對自己說:「改善這個世界,從我自己開始。」即使一小步也無妨,讓我們就此展開行動。
  • 轉換視角相當於「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也就是英文說的「in one’s shose」(穿別人的鞋子)。
  • 為了獲得進步,我們必須透過失敗與成功,不斷練習。想要成功,失敗是避免不了的。只要踏出行動的第一步,勢必會出現變化。
感想:
最後一個章節練習了很多提振精神、展現行動力、破除猶豫的筆記術,但我沒有把它當作摘要記錄下來。並非跳過不練習,而是這些筆記術的舉例,讓我肯定了自己的行動力。只要,我持續保持下去,就不一定要靠這些筆記術來提升行動力,我只需要在偶爾遺忘的時候,翻翻這本書讓自己回想起來就好。

給朋友們:
若你覺得現在的自己缺乏行動力,或是對一件事情猶豫不決時,我推薦你買這本書,或許你可以試著練習看看這些筆記術,找回充滿行動力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