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好書開箱」小數據獵人-發現大數據看不見的小細節,從消費欲望到行為分析,創造品牌商機

 

小數據獵人

小數據獵人

發現大數據看不見的小細節,從消費欲望到行為分析,創造品牌商機。
作者: 
馬汀.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譯者: 溫力秦, 戴至中出版社:寶鼎


以下為書摘與心得感想。

推薦序

  • 「人性沒有很複雜,只要我們不帶偏見,像個孩子ㄧ樣地對周圍環境保持好奇心,許多潛在的生意機會都將ㄧㄧ浮現。」 黃麗燕 李澳貝納集團執行長
  • 「打開你的眼睛,仔細觀察你的客戶;張開你的嘴巴,勇敢地和消費者聊聊天。你會發現,做生意囝沒有那麼難生,小數據就在你身邊。」黃麗燕 李澳貝納集團執行長

第一章 聚焦小線索,創造大商機

  • 我習慣用打破規則的方式與人接觸。要是不能與某個國家的當地人打成一片,就不會有進展。

第二章 建立情感DNA 讓品牌觸動人心

  • 劇場效果、社區意識、親密連結,「幸福感」改變未來購物方式。
  • 在這個期待感逐漸消失的數位時代,我尤其想重新推出「渴望」的概念,因為研究結果顯示,品牌營造的期待感越強,最終它真正現身的時候,就會有越多人喜歡。

第三章 從針鋒相對到凝聚共識

  • 有時,你必須先接受乍看之下並不合理的一連串啟發或觀察心得,然後看看他們會帶領你走到何處。
  • 「觀察」這種習慣就像寫信,是一門逐漸式微的藝術,部分原因在於現代人只要一獨處,就會下意識地拿手機當藉口,擋掉那些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無法專心體會周遭的事物。

第四章 強調身分認同

  • 行銷這個行業所說的「進入點」(entry point),是指人生中的某些時光,譬如結婚、懷孕、初為人母人父、買房子、空巢期,也就是我們的既定身分受到挑戰或是轉換的時候。處於這些時氣炸的消費者,特別難以抗拒新的概念與新的品牌。
  • 我要再次強調,用雙手將物品交給某人這個概念背後,傳達的是一個人用誠心誠意致贈禮物的心情,也代表送禮者與收禮者之間的協定或交流。

1-4章的讀後心得:

我很高興這本書的寫法,是作者用親身經驗的用敘事方式分享。他會先給你一個開頭標語,就如同我上面節錄的文字,然後緊接著是他在使用者行為訪查與分析的歷程,而且這歷程中的案例通常是兩家不同品牌公司,看似沒有關係,但是A公司的經驗,卻成為他處理B公司案子的養分或是經驗啟發,很像在看他的觀察故事,所以每個章節都精彩到,我都要看完才能放下書去喝杯水,很過癮啊。

在疫情尚未三級前,我也正努力抽空放下手機,坐在咖啡館角落,喝杯咖啡與觀察整個咖啡館的人事物。或是仔細聆聽朋友對於買房子的問題與苦惱,在用一些問題去探究他沒說出來的狀況,才好提供給他貼近問題需求的建議。還在練習中,不過這是很有趣的練習。

而在工作中的數據觀察上,我也正在從兩種面向來看數據資料,從大數據中找到最多相似點的那個族群,再來看看讓些一個人創造多筆資料的大戶們的喜好,那是一種死忠客戶的挖掘。我會提醒自己,看數據資料要從大數據收斂聚焦,也要從小數據去挖掘行為來探索這群平台愛好者的模樣。


數據data
Photo by Carlos Muza on Unsplash


第五章 讓品牌說故事

  • 消費者對品牌的想法是可以被操控的,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被歸納為一種罐頭式的銷售話術。

第六章 依消費者年齡層鎖定需求

  • 我們在線上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一個人,包括購物在內。我的目標是要把線下購物的純正社交性,與線上購物提供的虛擬陪伴銜接在一起,創造零售業前所未見的景象。

第七章 建立品牌價值

  • 每個成功的品牌所代表的不只是品牌本身,還有某樣東西:情感。偉大的品牌許諾了希望,是酷勁、渴求、愛情、浪漫、接納、奢華、年輕、世故或優良技術的保證。
  • 每個成功的品牌所代表的不只是品牌本身,還有某樣東西:情感。偉大的品牌許諾了希望,是酷勁、渴求、愛情、浪漫、接納、奢華、年輕、世故或優良技術的保證。
  • 我們走的越快,某些層面就會變得越慢。

第八章 幕後一撇

  • 培養敏銳觀察力,將小數據融入事業與生活。
  • 如果企業想要了解消費者,大數據提供了寶貴但不完整的解決之道。我認為,當代對數據資料(digital date)的關切,大大削弱了真知灼見與觀察心得的重要性,連帶危及到產品和產品解決方案。
  • 弦外之音研究
    • 蒐集:如何解譯在住家內觀察到的蛛絲馬跡?
    • 蒐集:如何解譯在住家內觀察到的蛛絲馬跡?
    • 串連:情感行為的結果是什麼?
    • 相關:行為或情感最早在何時出現?
    • 因果:天啊喚起的情感是什麼?
    • 補償:未滿足或未實現的渴求是什麼?
    • 概念:有什麼好點子能夠「補償」你發掘到的消費者慾望?

讀後心得:

這本書太有趣了,作者對於人的觀察很仔細,也很積極探索串連線索,雖然這不是推理小說,但從他接受到客戶(品牌端)的委託後,去觀察顧客,甚至接觸顧客的第一線人員(業務或是客服)在行動上遭遇了什麼挫折,很多有趣的探索,如同看推理小說一般。我喜歡這本書,過陣子還可以再看一次提醒自己在面對數據與探索需求時,要跟作者馬汀.林斯壯 Martin.Lindstrom學習觀察、串連線索,在延伸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